首页  >   双一流培育  >   正文

双一流培育

我校与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6-11        来源:中国计量大学新闻网 点击数: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和计量事业发展,6月10日,我校举行大仪器学科对标建设推进会,与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吕华,校党委书记张土乔,校长徐江荣,副校长俞晓平、葛洪良、金尚忠、王迪钊,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斌锐等出席。

陈春雷在讲话中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站位的顶层设计、高层次的人才队伍、高能级的科创平台、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高效能的资源配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聚焦创新引领,加快构筑高能级科创平台和科研中心建设,实施“登峰学科”建设工程,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陈春雷强调,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与中国计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启了全面合作新征程,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提高站位,坚持以“四个面向”引领新发展;要把握关键,着力开辟高水平大学建设新路径;要勇闯新路,积极构建科技体系融合创新模式。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同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工作,共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这是双方心怀“国之大者”,扎根浙江大地,互相信任、勇于作为的成果。

张土乔指出,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中国计量大学大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大仪器学科建设“双一流”至关重要。学校要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形成人才聚集效应,探索协同发展机制。全校教师与科研人员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学习房院士团队的先进经验和精神作风,建设大平台、形成大团队、产生大成果。要抓准时机、乘势而为,加快完善柔性人才引进政策,主动创造更多机会加快双方优秀人才的流通与交流。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更要充分利用协同发展机制优势,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科技奖项新突破、科研平台新发展、科技项目大跨越。

会上,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邦成、我校副校长葛洪良代表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房建成、陈春雷、张土乔、徐江荣见证签约。双方将瞄准国家“十四五”时期的科技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高质量发展全局和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战略需要,以共同建好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目标,加强在师资互聘、人才培养、学科指导、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与计量测试领域“双一流”学科建设培育。

韩邦成宣读了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聘任文件。聘请中国计量大学23名教师为第一批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兼职专家,共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聘任现场,房建成院士为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聘任人员颁发聘书。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为中国计量大学和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的合作,揭开了崭新的一页。”房建成表示,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是一所由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是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发展的创新实践。建设好、使用好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近年来,研究院不断对外招才引才,对内培育新生力量。与中国计量大学开展长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等方面开辟新局面,为双方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聘任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大仪器学科对标建设推进会。徐江荣校长简单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学校概况、学科发展及大仪器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中量大作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中最具计量测试特色的高校,联合杭州高新技术管委会共建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深度参与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数字计量支撑能力,更好服务数字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智慧计量与精密检测技术团队负责人王月兵教授、生物检测与仪器团队负责人俞晓平教授、磁性材料及其检测技术团队负责人葛洪良教授、光电仪器与量子计量团队负责人金尚忠教授分别介绍了超声在肿瘤和脑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跨境转基因产品精准快速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高频宽温低损耗铁氧体生产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光电检测及工程技术等团队研究情况,并提出在磁功能成像引导下的超声治疗、磁感应纳米孔测序技术、电磁屏蔽材料选用设计和光电探测器噪声抑制技术等领域的对接技术创新设想。

来自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芯片化量子传感技术创新中心、医学功能信息成像技术创新中心、新一代磁科技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的专家汇报了最新研究进展,双方就今后的合作研究进行了交流研讨。

房建成院士听取了我校各研究团队建设情况的介绍,对我校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就零磁医学、磁屏蔽材料等领域具体合作的可能性作出了专业指导。希望双方能厘清思路,坚持学习,紧密对接,建立健全合作共享机制,加强学术成果向技术成果的转化,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和实现产业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计量大学  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202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36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