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战略  >   上级发展规划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王忻)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一个出发点、十一项重点任务和六项保障措施。

据介绍,《指导意见》提出一个出发点,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提升国家整体测量能力和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一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建立先进量传溯源体系;优化计量基准标准和标准物质建设;加快先进测量技术研究;推动先进测量仪器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建设国家先进测量实验室;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推进测量数据积累和应用;完善先进测量技术规范;优化先进测量技术服务;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推动作用;培养先进测量人才队伍等内容。

六项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强化知识产权战略、普及先进测量理念、加强国际测量合作等六项具体措施。

近年来,我国计量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国家整体测量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获得国际互认的国家校准与测量能力达1779项,位居世界前列。《指导意见》作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测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中国计量大学  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202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36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