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动态  >   发展动态  >   正文

光学工程学科教师在国际材料著名期刊J.Mater.Chem.C发表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徐绘        来源:中国计量大学新闻网 点击数:

近日,我校光电学院徐时清团队在多孔MOFs材料混合基质膜做环境污染物硝基芳烃的高效荧光传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 Zr-MOF nanoflower sensor and its mixed-matrix membrane for the highly sensitive detection of nitroaromatics ”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 Mater. Chem. C上(IF=7.393),并入选为期刊热点文章(HOT Papers)。光电学院青年教师徐绘为文章的第一作者,中国计量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同时,该工作被RSC 英国皇家化学会官方公众号以《中国计量大学 JMCC | Zr-MOF 纳米花及其混合基质膜对硝基芳烃的高灵敏荧光探测》为题进行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rqUERiHvd2WPJBKvuaIzyg)。

针对生物和环境领域待分析物的高效探测意义重大。荧光探测方法具有快速响应、便捷和低成本易操作等优势而备受关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是由金属离子/金属簇和有机配体自组装而成的多孔晶体材料,具有多孔性、结构可调和功能识别位点易修饰等优点,在荧光探测领域展现出很大优势。MOF 材料的多孔性和孔道表面的功能识别位点可以使其与待探测分子充分接触并发生特异性识别,有利于实现对待分析物的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荧光探测。但待分析物须通过孔道的扩散作用进入 MOF 材料并发生相互作用,需要一定的响应时间,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探测灵敏度和响应速度的提高。另一方面,目前 MOF 材料的传感研究主要是基于分散在液体中的 MOF 材料悬浮液,不利于回收和器件化。

为此,我校光电学院徐绘、徐时清老师课题组提出通过简便的溶剂热法可控制备纳米花结构MOF 材料的策略, 成功合成一种具有二维多孔结构的新型MOFs材料,并以中国计量大学的缩写CJLU命名该多孔MOF材料 (CJLU-1)。由极薄的纳米片构筑而成的纳米花结构可以赋予 MOF 材料更高的比表面积和充分暴露的表面活性位点,有助于促进材料和待分析物的充分接触和相互作用,从而实现高灵敏度和快速响应的荧光探测。同时制备基于 MOFs 材料的醋酸纤维素混合基质膜(MMMs)作为简易探测试纸, 这种基于 MOF 材料的混合基质膜结合了新型多孔 MOF 的优异荧光性能以及传统聚合物膜的柔韧性和易加工性,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灵活性、易加工和低成本,为荧光传感实际器件的开发开辟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版权所有 中国计量大学  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202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3665号-1